月,還是故鄉明

曲橋釣月VS家鄉月光

傍晚時分,我信步於澄清湖畔。微風徐來,湖水輕皺。待我回程之際,天色已然昏黯,一輪明月悄然升起,皎潔如洗。月光灑落湖面,水中又浮現一輪圓月,天上一月,水中一月,相映成趣。遊人行至九曲橋附近,無不駐足凝望,紛紛舉起相機,想將這一刻的靜謐與光影留住。這便是澄清湖八景之二──「曲橋釣月」。名曰釣月,意在月影入水,似可從橋上垂釣而得,頗具詩情畫意。

說到月亮,我便想起童年的夜晚。那時住在海邊的村落,沒有電燈,夜色總是濃得化不開。唯有滿月的幾天,天地才亮了起來。我們一群孩子趁著月光,到海邊玩耍。那時的海,如一面巨大的鏡子,映著銀白的月色,沙灘上似灑滿細碎的光粉。我們奔跑、追逐、放鞭炮,笑聲迴盪在浪濤之間。那是我記憶中最明亮的夜晚,也是最單純的歡樂。

如今城市高樓林立,燈火通明。人們抬頭望月,反倒感到一絲陌生與稀罕。鄉間也難逃光害,夜空不再深邃,月色不再晶瑩。那昔日的月,仍懸在天上,只是我們再難找到那樣靜謐的心情去仰望它了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秋天最後的鳳凰花

一日三變醉芙蓉